提要
   今年是寶安“質量提升年”,梳理今年寶安經濟質量發展,離不開“總部企業”、“先驅型企業”、“高端載體”等幾個關鍵詞。
   有經濟業界人士分析,在這個高質經濟發展佈局中,寶安思路清晰:總部企業落戶,好似鳳凰棲枝,整合區域經濟產業鏈條;先驅型企業,由於掌握了技術、市場方面的核心控制力,像頭雁領航一樣,帶領新經濟體發展;同時,寶安不遺餘力推進的高端載體建設,成為兩者堅實的後盾。三者合力,寶安高質經濟發展,演繹“大鵬展翅”的高速發展故事。
   本欄文圖:深圳特區報記者 葉志衛
   1
   鳳凰“棲枝” 總部經濟日漸成型
   今年4月,美麗的福永立新湖湖畔正式迎來中國快遞業巨頭,順豐速運集團總部落戶在此,並將工商註冊及稅務登記遷入寶安,消息在全球物流業引起轟動。
   成立於1993年的順豐速運,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家年均增長速度40%以上,員工超過14萬的大型綜合性速遞企業。在全球物流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這個中國民營第一大快遞企業,從去年7月傳出將落戶寶安的消息之後,其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業界的神經,其正式落戶寶安,成為中國物流業發展的一個標誌性事件,業界評論,“順豐繞樹三匝,最終落戶寶安”。
   作為一個高速發展的新興企業,順豐速運辦公用地緊張、員工生活配套設施緊缺等制約其發展的問題也日益突出。其實力讓很多地方向其伸出了橄欖枝,但這個廣受關註的“鳳凰”,為何“繞樹三匝”,最終選擇寶安,“棲枝”立新湖?
   業界分析,寶安占盡天時地利的區位優勢,是順豐選擇寶安一個原因,立新湖片區地處大空港地區的核心區域,距離寶安國際機場僅約6公里。更重要的是,天時地利之外的“人和”——寶安對企業總部的“興趣”促成雙方“趣味相投”走在一起。
   步入新世紀第二個十年,在特區一體化和背靠前海大開發的背景下,曾經的工業大區寶安,希望在經濟發展的質與量同步發展。總部經濟,在業界是指某區域由於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企業將總部在該區域集群佈局,從而實現企業價值鏈和區域資源的最佳結合,帶動整個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寶安來說,無論在區域資源和經濟底蘊,它都有這個發展條件。而大企業總部的落戶,將極大地提升寶安區的產業素質,帶來乘數效應,吸引相關企業和服務業聚集發展。
   在這個背景下,寶安去年簽約了25個總部項目。這25家企業總部“含金量”相當高,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納稅接近100億元。如今經過今年一年的發展,寶安在引進企業總部方面,已經取得了突破。
   據本報記者從寶安發改局瞭解到的消息,目前引進的企業總部項目,工商稅務在寶安完成註冊登記的項目已經有7個,分別是順豐速運集團、華美鋼鐵、龍大高速、中洲集團、中意集團、春谷園等。去年簽約的25家總部及重大項目中,順豐、光啟等5個項目已落地建設,深圳農商行將於年底前開工建設,還有11家總部企業已完成選址,入駐寶安中心區的中國北車、光大國際等12家總部企業用地正在落實。今年以來,寶安又引進中國鐵科院南方總部、北大方正南方總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型功能材料產業化基地等儲備總部項目10個。
   在這些引進、落戶的總部企業中,絕大多數是行業領航者,代表著產業的發展方向,他們將帶來巨大的產業帶動效應,使得寶安能突破資源限制,不斷強化對周邊區域的經濟控制和影響,總部經濟聚集區日漸成型。
   2
   頭雁“領航” “先驅型企業”領航新經濟體
   在寶安的總部經濟佈局中,和其相關的熱門詞彙是“先驅型企業”,比如,已落戶寶安的光啟、深圳農商行、海雅集團、順豐速運等,均具備“先驅型企業”認定資格。在寶安區出台的促轉型“1+5”文件中,“先驅型企業”含金量最高,必須是行業的領導者。
   “先驅型企業”是寶安在國內獨創的概念,是指企業能在技術、產業和市場等方面的先驅優勢,獲得長期和超強的企業競爭力和市場控制力,寶安將對這類企業從資金扶持、用地、產業用房、人才引進、環境整治、政府服務等方面給予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扶持。
   以今年已經落戶寶安,選址松崗的中國北車集團南方總部為例,其建成投產後,初期產值即可超過200億元,寶安乃至深圳將成為國內唯一掌握國際軌道交通裝備尖端技術、具備一流軌道交通集成能力、擁有國際先進修造基地的城市,其將撬動的將是華南地區整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
   順豐速運作為現代物流企業代表,中國北車南方總部作為軌道交通設備企業代表,寶安引進、培育的先驅型企業,因為聚集了新知識、新技術、新創意、新業態,成為寶安經濟優質發展的新“引擎”——如果把總部企業比作是鳳凰,那麼這些先驅型企業則是“領頭雁”。
   新興產業帶動寶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作用不言而喻——今年以來,寶安經濟增長幅度排名前幾位的企業均集中在新興產業、先驅型企業。
   以另外一家在寶安成長,今年10月剛被認定為“先驅型企業”的格林美公司為例,在該公司,記者看到,生產線上一臺台廢舊冰箱、電腦、電視機被拆解,鋁、銅、塑料等被回收。變廢為寶、循環利用是朝陽產業,作為是全國最大的“電子垃圾處理工廠”,“城市礦山”的開發者,格林美目前是唯一以家電循環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去年營收17億,增長40%。
   格林美董事長許開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格林美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創造廢物循環利用的產業傳奇,離不開寶安的創新政策支持,寶安完備的源頭創新計劃幫助其快速成長。今年年初,寶安制定出台了促轉型“1+5”系列文件,對產業轉型升級提出具體指引,按計劃,寶安3年內要每年拿出6.65億元、總計近20億元協助寶安區企業轉型升級。
   3
   “築巢”引鳳 高端產業載體快速對接
   如果說,總部企業和先驅型企業是寶安迎來的鳳凰和頭雁,那麼,今年一年來寶安不遺餘力推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載體建設,則是以母鳥一樣的情懷,為鳳凰們“築巢”。
   位於寶安新安街道的尖崗山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目前建成的面積僅有2.85平方公里,但園區現有企業總數為792家,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就有141家,規模以上企業75家;其中,年總產值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24家,包括艾默生電氣、IBM中國在內的3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在園區內設立分公司。一個數據顯示了這個基地未來的發展潛力:園區內企業擁有的專利就達877項(有效期內)。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一項將改變醫學歷史的技術將在這個園區產生。今年上半年落戶在此的深圳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規模不大人數不多,但卻掌握了全球首創的人體器官打印技術。這也就說,根據個人要求,採用生物印表機將生物材料、細胞等結合,個性化地進行三維複製,打印具有生物活性和正常功能的組織和器官,對受損部位進行修複、替代和再生。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吳小姐告訴記者,目前,該項技術已初步在實驗室得到驗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項技術將可應用於臨床。在3D打印技術將成為下一個產業革命的背景下,其未來發展潛力不可限量。
   在寶安區區長王宏彬的心目中,高端產業載體是明年經濟工作的一個“抓手”。在近日舉行的寶安綜合規劃推介會上,他表示,“以引進和培育優質企業為主線,以高端產業載體和優質服務平臺建設為抓手,強力推動高端產業和空間資源的快速對接,加快完善產業發展政策,努力為優質企業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如何創造更好的高端的產業載體?具體到尖崗山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新安街道黨工委書記歐瑞志表示,尖崗山將堅持環境再造、空間再造、公共服務再造、產業再造等“四個再造”原則,高標準規划進行建設。
   兩年前,寶安區做出決定,在立新湖畔打造高科技創新園、企業總部園和少量的高端製造基地,吸引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企業入駐或孵化。如今,經過兩年的建設,作為寶安區產業轉型的一個重要載體,立新湖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和超材料產業集聚區已成功入選市第二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集聚區。
   和立新湖一起在戰略性新興產業載體建設取得新突破的還有尖崗山、石岩寶牧、北大方正等寶安三個戰略性集聚區,目前,這三個園區正在積極申請市第三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集聚區。總部企業和先驅型企業,在這些高端載體的哺育下,將得到更好的成長。  (原標題:寶安高質經濟發展演繹“大鵬展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