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除了收看年三十的央視馬年春晚外,還有另一場春晚,特別值得咱河南觀眾期待,那就是即將在大年初一(1月31日)上演的時長為10個小時的“咱們一起過大年”2014年河南省春節大聯歡。上周,本報報道了這台晚會的相關情況,引發讀者對這道咱老百姓自家“年夜飯”的濃厚興趣。那麼,全省各地市為這台春晚準備了什麼節目?每個節目都有怎樣的特點?打今兒起,咱們就挨個講述。
  □東方今報記者 李昌
  毛韶華 趙珈/文吳仲舒/圖
  【許昌】用一場舞臺劇貫穿節目
  許昌,不但享有“三國文化之鄉”的美譽,還有禹州鈞瓷等“特產”,然而,最讓許昌人自豪的是當地諸多曲藝相聲名家——如憑藉最近風靡一時的本地歌曲《我是不是恁哥》而走紅的相聲演員史不凡,憑藉經典豫劇《倒霉大叔的婚事》在河南家喻戶曉的老藝術家任鴻恩、艾立……為了展現這種特有的“人脈優勢”,許昌乾脆用一臺舞臺劇貫穿節目。
  許昌春晚節目總導演,著名劇作家齊飛介紹說,舞臺劇通過講述一戶許昌人家過節的故事,反映了許昌人民和諧歡快的生活氛圍。舞臺劇包含小品、戲曲、歌舞等諸多元素,並通過內外景相結合的方式加以呈現,能帶給觀眾更多愉悅與回味。
  在節目的彩排過程中,參演人員發現,錄製難度要比想象中大很多。演員說快板時忘詞、跳舞時鞋跟卡到舞臺地板中,這些意外情況不斷考驗著大家的耐性。為達到最理想的效果,攝製組任何小瑕疵都不放過,一遍遍地要求大家調整到最佳狀態,為全省觀眾呈現最完美的節目。
  【鶴壁】仙鶴名城 年味最濃
  鶴壁春晚貼近百姓生活,結合當地實際。節目的表演者都是鶴壁當地的老百姓。在整個節目的創作和錄製過程中,節目的內容和形式充分展示了鶴壁生態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城市形象。
  開場節目《大型社火表演迎新年》,抓取的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浚縣正月古廟會上最精彩的場景,充分展示最有年味的鶴壁新年民俗。 歌伴舞《一個仙鶴居住的地方》,通過藝術的形式充分展示仙鶴之城鶴壁的秀美和歷史文化的深厚。歌伴舞《鶴城圓舞曲》,取景於鶴壁美麗的淇河岸邊會展廣場,以清澈秀美的淇河為背景,以音樂噴泉和大紅燈籠為烘托,形成了音詩畫的藝術效果,彰顯秀美的風光和濃濃的年味。展示了鶴壁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及鶴壁生態城的特色。 而新創作編排豫劇新唱《喜看農村新變化》節目,則邀來中國戲曲梅花獎獲得者、鶴壁市豫劇牛派藝術研究院院長金不換走進新型農民社區——中鶴社區,和社區新農民一起迎新年,歌唱新農村發生的新變化。
  與此同時,浚縣的搖滾樂隊——農民兄弟樂隊,還帶著新創作的搖滾歌曲《盛放》,走進大型現代化企業的生產車間,帶著他們的激情和追求,和工人師傅們一起喜迎新年。
  儘管天氣寒冷,可是在整個節目的排練、演出和錄製過程中,演員、工作人員全情投入,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是“冷並快樂著”。
  【三門峽】名主持、戲曲家體驗民俗
  三門峽電視臺近日完成了“迎新春大聯歡——走進三門峽”的策劃與拍攝工作。本次晚會節目大量採用了互動式的交流和貼近生活的拍攝手法,力求接地氣、與民同樂。一曲由三門峽市民樂團在文博國際城演奏的《三門峽暢想曲》為晚會拉開帷幕。
  崤山腳下,函谷關前,一場別開生面的亞武天鑼迎來了春天的氣息。亞武天鑼經過幾百年的演變,不論在聲調上還是表演形式上,已形成了獨特的風格,表演陣容龐大、雄壯激烈,以氣勢見長,龐大的演出陣容用鑼鼓敲出了新春和奮進,敲出了老百姓的心聲。
  1月11日,節目組攝製人員和《梨園春》主持人關楓、《香香美食》主持人香香,一起來到陝州地坑院民俗文化村,和群眾一起,感受了三門峽本地獨特的民俗風情和濃郁的年味。主持人香香還親自參與到民俗表演的隊伍中去,並和關楓一起體驗了三門峽本地獨有的民間藝術,陝州鑼鼓書、剪紙等,並品嘗了當地特有的十碗席、蒸年糕、炸麻花等美食。
  李樹建、虎美玲兩位藝術家也深入到群眾中,一起包餃子、炸麻花,其樂融融。 李樹建是三門峽土生土長的豫劇藝術家,這次回鄉,受到了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虎美玲是常派傳人,也是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戲曲藝術家,她為鄉親們演唱了自己的經典唱段,贏得了陣陣掌聲。在他們二人和民間藝術家共同登臺演出的時刻,節目的氣氛達到了高潮,群眾紛紛要求登臺,和兩位戲曲藝術家一起,共同用蒲劇和豫劇演繹了新年的祥和與喜慶。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今報記者繼續探班“咱們一起過大年”2014年河南省春節大聯歡錄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