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軍隊建立巡視制度歷程整理/本報記者劉一
  據新華社消息,近日,中央軍委巡視組完成了對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的巡視,在幹部選拔任用、土地轉讓、經適房建設等方面,發現一批重要問題線索。
  3個月巡視發現一批重要問題線索
  據報道,經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2013年12月10日至2014年3月13日,中央軍委巡視組分兩個小組對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巡視組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在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幹部選拔任用、工程建設、土地轉讓、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和出售、醫療衛生系統等方面,發現一批重要問題線索,併進行深入瞭解核實,發揮了震懾作用。
  北京軍區曾是軍隊巡視試點單位之一
  北京青年報記者註意到,北京軍區是2010年軍隊巡視工作試點的單位之一。
  2010年5月,經軍委常務會議研究並報胡錦濤批准,決定在軍委和北京軍區、海軍、武警部隊兩個層面同時開展巡視工作試點。經過兩年半的試點,軍委巡視組先後完成對5個大單位巡視和回訪,3個試點單位黨委巡視組先後完成對26個軍師級單位的巡視和有關重要敏感領域的專項巡視。
  問題線索將移交軍委紀委
  據新華社消息,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其亮,主持召開了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會議研究審議了向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黨委的反饋意見和移交的問題線索,向軍委紀委和總部有關職能部門移交的問題線索和辦理事項,要求被巡視單位和有關職能部門,對反饋意見認真抓好整改,對移交問題堅決查處,明確責任時限,加強跟蹤督導,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許其亮要求,要認真籌劃開展好下步巡視工作。要結合軍事鬥爭準備、部隊現代化建設、全面深化改革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借鑒首次巡視的經驗做法,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下次巡視任務。
  揭秘
  軍隊巡視如何開展?
  巡視機構如何設置?
  三部分構成
  中央軍委人士去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巡視工作軍委巡視機構的設置既符合中央精神,又體現軍隊特點和實際。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代表軍委實施對軍隊巡視工作的領導和指導;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為領導小組的日常辦事機構,同時也參加軍委巡視組巡視;設立中央軍委巡視組,承擔巡視任務。
  巡視機構都有誰?
  中央軍委副主席擔任領導小組組長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為許其亮,第一副組長為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常務副組長為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委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杜金才。領導小組成員還包括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崔昌軍、總後勤部副政委劉生傑、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等。崔昌軍也是中央軍委巡視組組長。
  巡視重點是什麼?
  緊盯大單位黨委班子
  據中央軍委人士介紹,軍隊巡視工作應始終聚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在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許其亮強調,要以大單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為重點,盯著官兵反映強烈的、腐敗易發多發領域等聚焦用力。
  如何巡視?
  列席會議走訪調研
  軍隊在推行巡視試點工作時,有媒體報道稱巡視組工作方式包括聽取官兵意見、列席有關會議、開展走訪調研等。
  專家
  巡視制度是軍隊反腐創新之舉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說,軍隊建立巡視制度是軍隊反腐的一大創新,也是中央反腐倡廉佈局中重要的一環。
  莊德水說,近年來,軍隊和地方經濟往來越來越密切,包括軍工經濟與地方經濟的融合發展,經濟適用房建設等,這個過程中如果不加強監督和制約,容易滋生貪腐問題。從近年來中央軍委出台的反腐舉措看,很多做法都是緊跟中央反腐政策措施,例如去年7月印發規定解決“四風”問題等。
  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強反腐力度,對巡視制度進行探索和創新,不僅要對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實行“全覆蓋”,軍隊也建立了巡視制度,是中央反腐倡廉佈局中重要的一步。軍隊巡視制度是軍隊反腐機制的創新,中央軍委巡視組進行巡視,能夠加強軍隊的反腐倡廉建設,提高軍隊公信力和戰鬥力。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一  (原標題:軍委巡視組在北京 濟南軍區發現問題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