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4月11日電(記者吳曉穎)“科研評價改革是今年高釁技工作的重點,要堅持分類評價、推行開放評價,通過評價導向和政策手段,將高校學者的興趣和目標聚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上去。”4日在成都舉行的2014年高等學釁技工作會議上,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在部署今年重點工作時作出上述表示。
  就科研評價來說,分類評價、開放評價將是改革方向。即對高校中的基礎研究、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科學普及等不同類型科技活動同等重視;同時建立與協同創新相適應的開放評價機制,打破小部門、小單位的限制,在更大的範圍內去評價創新活動價值,引入更大範圍的利益相關方來評價創新活動的價值。
  “如何通過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釋放創新潛力,催生重大成果產出、更好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是當前面臨的最大科技形勢。”杜占元說,今年高釁技工作重點是以科研評價改革為契機,全面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科研成果處置權收益權改革,推進成果轉化機制的突破;深入研酒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政策;推進“2011計劃”升檔提速,儘快形成支撐人才培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協同機制。
  在本次會議上,回顧了過去十年我國高釁技工作的整體進展情況:“穩中有進,量增質升”。據統計,2002至2012十年間,高校研究人力和經費投入不斷提高,科技專利增長了17倍達6.8萬餘項;近5年來高校發表SCI論文數占全國比例保持在80%以上;高校在國家科技獎勵三大獎項比例一直處於“高位運行”態勢:自然科學獎平均60%左右,科技發明獎平均70%左右,科技進步獎平均45%。
  同時,會上還提出從教育發展方式、培養類型結構、培養模式、人才評價方式四個方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即從過去註重規模轉變為註重質量提升;從以學術學位為主轉變為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協調發展;從註重知識學習轉變為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並重;從註重在學培養質量轉變為在學培養質量與畢業後的職業發展質量並重。
     (原標題:教育部副部長:分類、開放是今後高校科研評價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