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22日訊 據人民網報道,臺灣導演賴聲川21日在京宣佈,他執導的8小時舞臺劇《如夢之夢》將於12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保利劇院再次上演。此次,曾三獲金馬獎的盧燕將代替史可飾演老年顧香蘭一角,並與臺灣演員金士傑聯袂。
  據賴聲川介紹,《如夢之夢》有100多個人物,時間跨越民國和現代,空間包含臺北、巴黎、上海、北京、諾曼底,分上下本,演出長達8小時。
  除演出時間超長外,該劇特別之處還在於其顛覆了傳統劇場的觀演位置:舞臺中央不再是演員的表演區域,而變成了觀眾席,演員圍繞在觀眾四周表演;環形舞臺包括8個方向,通過燈光指引和坐椅自動旋轉帶領觀眾走進夢中的故事。
  賴聲川認為,該劇之所以這麼長是因為瞭解一個人的故事,需要穿過其他人的故事。“在一個故事中,有人做了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個故事。《如夢之夢》就像生命,生命不是夢,但是生命又像做了一場夢,所以生命就像夢一樣的夢。”
  該劇2000年在臺北首演,2002年在香港公演,2005年再次在臺北上演,此後一直擱置。本次的版本由臺灣表演工作坊、北京央華文化公司、臺灣“兩廳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重新創作,自2013年4月1日在北京首演以來,先後在北京、烏鎮、上海、深圳、臺灣、新加坡演出。
  賴聲川說,獨特的舞臺形式對於舞臺演出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啟示作用。“《如夢之夢》北京演出之後,在海內外一些重大的時尚展示發佈活動和重要的大型晚會都可以看到這種舞臺形式的影響”。(記者白瀛)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賴聲川《如夢之夢》將在京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