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 家人務農妻為臨時工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0月27日電 中紀委第十八屆第四次會議選舉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為中紀委副書記。此前,今年1月中紀委三次全會增選原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楊曉渡為中紀委副書記。境外媒體關註稱,這是中紀委歷史上首次在一年之內兩度增選副書記。這勢必打開中紀委依法反腐,強勢反腐的新高潮。分析指,至此,中紀委領導層中首次同時擁有公、檢、法履歷的副書記。他們豐富的法治經驗,契合中央依法反腐的理念。
  香港《大公報》27日文章稱,自2011年以來,中紀委四年間四度增選副書記,頻率之密也創歷史新高。在劉金國、楊曉渡之前,2011年1月,十七屆中紀委第六次全會增選中紀委秘書長吳玉良為副書記;2012年11月,十七屆第八次全會增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福建省紀委書記陳文清為中紀委副書記。
  分析指出,在這四次會議增選的五位副書記之中,劉金國任職公安部,張軍任職最高法,陳文清曾任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至今,中紀委領導層中首次同時擁有公、檢、法履歷的副書記。他們豐富的法治經驗,無疑是入選的重要考慮因素,亦契合中央依法反腐的理念。
  香港《新報》27日稱,劉金國作為警界強人,此番加入中紀委後,中紀委便有兩名出身政法系統的副書記。這勢必打開中紀委依法反腐,強勢反腐的新高潮。此外,劉金國亦是公安部紀委書記,未來警界反腐值得關註。
  文章進一步指出,政法系統出身的官員熟悉一線情況,瞭解法律法規流程,在辦案過程中,會提前考慮到進入司法訴訟後,對涉事人進行定罪的問題,更有利於紀委工作開展。這是政法系統幹部進入中紀委領導層的一大原因,未來更將成為趨勢。
  海內外反腐仍任重道遠
  臺灣《旺報》27日報道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25日在中紀委第四次全會上警告,在反腐高壓態勢下,仍有官員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有些地方還出現“塌方式腐敗”,“誰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價”。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王岐山對反腐的有關講話,顯示反腐工作的動靜愈大,抵抗的能量聚合也愈快,形成一股阻力。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澳(澳大利亞)反腐合作等答記者問。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腐敗和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在懲治腐敗問題上,態度堅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腐敗分子不論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將其繩之以法。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表示,中澳聯合反腐是一個好的開始,是一個好的範例,是中國在現代化法治進程和“依法治國”道路上的又一次勇敢實踐,但從目前來說,我們還不應該太樂觀,畢竟海外反腐道路依舊漫長和艱難,中國政府能做的和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我們只有切實的做到治標治本、內外兼顧,才能最終解決海外反腐問題,才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原標題:外媒:中紀委擁公檢法履歷副書記契合依法反腐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