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取消和下放58項行政審批項目,取消6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取消19項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將82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調整或明確為後置審批。另建議取消和下放32項依據有關法律設立的行政審批和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將7項依據有關法律設立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國務院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相關法律規定。
   本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有三個特點。一是“含金”量高。其中,涉及投資、企業經營45項,占78%;金融類12項,占21%。二是取消事項多。直接取消的事項達42項,占72%。對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以取消為主,徹底改革。三是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比重大。共有25項,占43%。這些事項的取消和下放,有利於降低企業投融資成本、減輕企業負擔,加快建立透明誠信的市場秩序。
   本次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有26項,其中準入類14項,水平評價類12項,涉及證券、保險、土地估價、公路水運、金融理財等多個專業領域;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有41項,其中準入類1項,水平評價類40項,涉及民航、糧食、農業等領域。這次取消職業資格的主要原則是,國務院部門設置的沒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行業管理確有需要且涉及人數較多的職業,可報國務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批准後置為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國務院部門設置實施的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產安全關係並不密切或不宜採取職業資格方式進行管理的,按程序提請修訂有關法律法規後予以取消;國務院行業部門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自行設置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確有必要保留的,經國務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批准後納入國家統一規劃管理。本次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將進一步降低就業創業門檻、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促進職業資格的規範管理,減輕用人單位和各類人才的負擔。
   本次取消的評比達標表彰項目中,評比類5項、達標類1項、表彰類13項,涉及民族工作、交通運輸、文化、工商、林業、知識產權、外匯等多個領域。取消評比達標表彰項目的主要原則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和黨中央、國務院文件規定的,一律不得開展;與政府職能無關、對推動工作沒有實際意義的,一律不得進行。取消這些項目,有利於推動轉變政府職能、改進機關工作作風,有利於減輕基層、企業和群眾負擔。
   本次由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的82個項目,占現有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總數的47%,涉及國務院33個部門和省、市、縣三級政府。食品生產、流通以及餐飲服務許可,機動車維修和駕駛員培訓服務許可,石油成品油批發零售經營資格審批,從事出版物批發零售許可等項目,涉及領域廣,受益面大。這些事項由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將加快工商登記便利化步伐,進一步擴大就業創業,激發釋放市場活力。
  (原標題:國務院取消下放58項行政審批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zjqqinwgr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